網址查詢 WHOIS 是什麼? 立即查詢網域申請資料

WHOIS 是什麼?
WHOIS 網域查詢

WHOIS 網址查詢可讓您查詢欲註冊的網域狀態,若狀態為可註冊,則恭喜您可立即申請網址,但若網域狀態為被註冊,您則可以透過 WHOIS 查詢該網址的申請資料,並考慮是否向對方買下這個您想購買的網址。因此通常會建議若有心儀的網址請盡速註冊下來,以確保網址擁有權,免於網域被註冊走的風險。

 
網址查詢與註冊

網址查詢 WHOIS 可以查到哪些網域申請資料?

  • NS 紀錄
  • 網域註冊時間
  • 網域註冊商
  • 網域到期日
  • 網域所有者

何時會使用 WHOIS 網域查詢?

1. 忘記網址註冊商是哪家

購買網址時,常常會為了方便而一次選擇1~3年的網域年分,因此可能導致會忘了自己是向哪家網址註冊商購買的,這時就可以透過 WHOIS 做查詢囉!

2. 網域續約日期

網址註冊是有時效限制的,若網域快到期時,要記得續約,此時就可以透過 WHOIS 查詢網址的註冊時間及到期日期,避免網址逾期使網站無法連線,而須繳交贖回金費。

3. NS 紀錄是否設定正確

當您想知道您的 NS 紀錄是否設定正確,可以直接至 WHOIS 查詢 NS 紀錄。在主機開通時,主機商寄出的開通信也會註名 NS 紀錄要指向哪裡,但若時間一長,找不到信了,WHOIS 就是一個方便查詢 NS 紀錄的地方!

4. 找尋網址擁有者

無論您是想購買網址,還是想知道網域擁有者是誰,都可以透過 WHOIS 得知網址擁有者是誰。

查詢 WHOIS 上的網址隱私

WHOIS 上所記載的資料是公開的,考慮到隱私問題 WHOIS 也有提供資料的隱私設定,不過不同國家的網址註冊商對隱私的規範也不同:

國內註冊商:

因 NCC 規定資訊要透明公開化,故無法使用域名隱私。

國外註冊商:

需看網址註冊商規定,某些註冊商需要額外加購域名隱私,有些註冊商則已經預設隱私設定。

使用 WHOIS 如何查詢網域申請資料?

可由遠振網域註冊輸入您欲查詢的網址,接著點選該網域後方的 WHOIS,即可查看該網域的聯絡資料。

 
網域查詢 WHOIS 是什麼? 立即查詢網域申請資料|遠振資訊
 
透過 WHOIS 網域查詢網址註冊資料|遠振資訊